• 当前位置:首页  团学工作  团学动态
  • 【学党史·悟人生】读书给你听——《入党》第三十五期

    发布者:刘龙潇发布时间:2021-10-26浏览次数:78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为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方便师生随时随地学习党史知识,为其提高党性修养提供途径,“山东理工大学音乐学院”公众号推出“学党史·悟人生”栏目,定期发布党史相关读书音频,以普及党史教育。

    书籍介绍:

          《入党》一书以讲述历史故事的笔法展开,讲述40位中国优秀青年为理想信念加入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介绍他们为什么走上革命道路、如何与中国共产党结缘、怎样加入中国共产党的过程,在讲述过程中歌颂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丰功伟绩,激励后来人继承这种优秀品格。


    第三十五章 “我做一个共产党员的心至死不变”——沈雁冰临终前口述夙愿

    “我做一个共产党员的心至死不变”

           沈雁冰(1896~1981),浙江桐乡人。1913年考入北京大学预科。1916年进入上海商务印书馆编译所任职。1920年担任《小说月报》主编,同年12月底,与郑振铎等发起成立文学研究会。国民革命时期,积极从事政治活动,先后任国民党中央宣传部秘书、中央军事政治学校教官、《民国日报》主编等职。1949年任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作家协会主席、文化部部长。第一至五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第四、五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1981年去世后,党中央做出恢复沈雁冰中国共产党党籍,党龄从1921年算起的决定。

           五四运动后,沈雁冰开始接触马克思主义,并结识陈独秀。沈雁冰当即表示赞同和支持陈独秀在上海出版《新青年》杂志,还在从事编辑工作之余积极为《新青年》撰稿。


           中共三大之后,沈雁冰担任了国民运动委员。后来,因邵力子邀请沈雁冰去主编《民国日报》副刊《社会写真》,沈雁冰才提了辞呈,离开了上海地方兼区执委会的领导岗位。在从事编辑工作的同时,他还参加和领导了罢工斗争。1925年五卅运动期间,沈雁冰参加了上海全市工人罢工、商人罢市、学生罢课的“三罢”斗争。

           1924年1月,国民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广州召开。随着孙中山的逝世和国共分歧的扩大,国民党右派势力逐渐猖獗。为抵制和防御国民党右派的进攻,沈雁冰接受中共中央的命令,参与筹组了两党合作的国民党上海特别市党部,沈雁冰担任宣传部部长。

           1981年3月27日,沈雁冰走完了他85年的人生历程。4月10日,在举行沈雁冰遗体告别仪式时,他的遗体上光荣地覆盖着一面中国共产党党旗。在沈雁冰驰骋文坛60余年的岁月里,他一共留下了1200万字的著作。沈雁冰逝世后,根据他生前遗愿,捐赠25万元作为茅盾文学奖,以奖励优秀的长篇小说作者。


    朗读者:米明琦 ,女 ,入党积极分子,音乐学院19级本科生。普通人成功并非靠天赋,而是靠把寻常得天资发挥到不寻常得高度。只有创造,才是真正的享受,只有拼搏,才是充实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