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团学工作  团学动态
  • 【学党史·悟人生】读书给你听——《入党》第三十八期

    发布者:刘龙潇发布时间:2021-11-12浏览次数:82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为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方便师生随时随地学习党史知识,为其提高党性修养提供途径,“山东理工大学音乐学院”公众号推出“学党史·悟人生”栏目,定期发布党史相关读书音频,以普及党史教育。

    书籍介绍:

    《入党》一书以讲述历史故事的笔法展开,讲述40位中国优秀青年为理想信念加入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介绍他们为什么走上革命道路、如何与中国共产党结缘、怎样加入中国共产党的过程,在讲述过程中歌颂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丰功伟绩,激励后来人继承这种优秀品格。

    第三十八章  “闻道虽晚志不衰,甘将余生献人民”——董其武耄耋之年终获光荣归宿

      董其武(18991989) ,山西河津人。1919年考入学兵团,1924年参加国民革命军第二军,先后任第八混成旅二团排长、连长和营长。1927年转入国民革命军第四军,任少校侦察队队长。九一八事变后,参加长城、绥远抗战。抗日战争时期,参加平型关战役、忻口会战。198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第一至三届国防委员会委员,第一至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第四、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198933日在北京逝世。
           18991127日,董其武出身于山西省河津县固镇村的一个贫苦农民家庭。他出生后不久,祖父董怀球就病故。1905年,董其武进入其大舅家的私塾一边劳动一边读书。因热爱学习,他16岁就读完了《四书》、《诗经》、《幼学琼林》等名著。1918年,阎锡山创办的学兵团招生,董其武也参加了报考。考试的科目分国文、数学,董其武各科均名列第一。这样,董其武就在全省7000多名考生中,以第一名的成绩被录取。
           新中国成立后,董其武被任命为绥远军政委员会副主席,绥远省人民政府主席,中国人民解放军绥远军区副司令员。在此期间,他积极团结各界军政人员,努力整顿社会秩序,平息残匪叛乱,恢复发展经济,保卫人民财产安全,对稳定绥远局势发挥了重要作用。

           1980年,董其武已是80高龄,他于此时再次递交了入党申请书。董其武得知党中央迟迟不批复自己入党申请的原因后表示:“我完全听从党中央对我的安排,一切服从党的利益与党的工作的需要。”两年过后,北京军区司令员秦基伟考虑到董其武年事已高,又曾多次申请入党,便又一次请党中央考虑一下他的入党问题。董其武得知消息后,热泪盈眶,庆幸多年的愿望终于实现。他为此写诗称道:“欣逢盛世开太平,愿为苍生献此生。行见华夏乐小康,更期世界跻大同。

    朗读者:李泯,女,入党积极分子,音乐学院19级本科生。铭记历史,感怀党恩,用仰望星空的情怀、脚踏实地的担当,背起使命看远方!努力铸就新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