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团学工作  团学动态
  • 音乐学院第四届音乐学(师范类)专业学生从业技能大赛第二场——“讲课比赛”成功举行

    发布者:刘龙潇发布时间:2021-11-27浏览次数:280

     为提高音乐学(师范类)学生的教学实践能力,2021年11月25日14:00,音乐学院第四届音乐学(师范类)专业学生从业技能大赛第二场——“讲课比赛”于学院254、139教室进行。淄博市张店区教育研究中心顾蕾老师、张店区第七中学边颖老师、张店区第九中学柳剑老师、祥瑞园小学林秋子老师及山东理工大学音乐学院仓淼老师、李春晓老师、李佳奕老师、张佳慧老师、谭威老师、李铮老师担任此次比赛的评委。


          此次活动面向音乐学院2019级音乐学(师范类)学生进行。比赛分为8个小组,每组分别推荐一人并另随机抽签选出一人参加比赛。其中推荐选手需综合利用教学手段,两类选手均需包含现场自弹自唱。

          参赛同学准备充分,讲课内容不同,讲课风格丰富。


          每位同学讲课结束,评委老师都多角度作出评价、指导。赛后,教育研究中心顾蕾老师再次强调,作为音乐教师,应以音乐审美体验为核心,以提高学生审美能力为目标,发展学生多方面的能力,并就课堂教学实践方面向同学们提出了几点希望:一、有明确的课堂目标;二、能够运用各种教学手段,创设教学情景、激发调动学生兴趣,如:语言描述、媒体演示、音乐渲染等;三、学习的指导与教学调控能力有待提高。教学有法而无定法,贵在得法,方法应有时效性,而不再是照搬教参及课标;四、艺术实践性需要提高,课堂具有课内学习向课外学习延伸的发展性特征。素质教育下的课堂教学,不仅是学生获得知识,更是让学生拥有一种不懈追求的精神、立场及态度;五、注重突出学科特色。一节好的音乐课应该是师生互动的过程,教师和学生在互动中享受音乐、学习音乐,体会音乐学科与众不同的乐趣;六、学生从学习音乐到实际讲课中来是需要磨练的,应多看一些优秀课件及教案。


    此次比赛获奖名单如下:



    通过比赛,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颇多,下面一起来看看同学们的感想吧~

          通过这次的比赛我学到了很多,作为一名师范生,讲课很重要,老师们从理论和教学一线的宝贵经验出发给我很多建议,让我对教学讲课有新的认识。通过这次讲课比赛,我也体会到了对教学的认真必定带来回报,比赛结束时,我能感觉到老师对我表现的肯定,得到了满满成就感。(范计凯) 

          参加这次讲课比赛,我感觉非常的荣幸。在准备PPT和教案的过程中,指导老师真的给了我很多帮助,我也从中学到了很多东西。这是一次锻炼我的机会,能够参加比赛很开心,也真诚地感谢老师们对我的帮助!(白雪)

          通过讲课比赛,我对讲课有了新的认识。老师的点评,使我意识到一节成功的课,一定是按自己的教学设计思路,有重点、有层次并且有理有据、口齿清楚地进行的。要成为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不仅要把专业技能练好,更要多看书,并多训练自己的应变能力,要对学生负责,对工作负责。(王洋)

          通过这次的技能大赛,我学到很多东西,老师提了很多意见,说明我在教学这些方面还有很多的不足,在教学上还有值得提升的空间,也希望下学期的实习生活顺顺利利,学到更多知识,不断提升自身的知识能力与文化素养,做一名合格的教师。(丰慧) 

          通过讲课比赛 ,我发现自己距离成为真正的教师还很远。即使在台下已准备充分,但初登讲台讲课,看到台下的评委老师会感到手足无措,希望自己今后能够在提高专业知识的同时进一步加强讲课能力!(刘亦婷)

          很感谢学校给了我这次讲课机会,参加这次技能大赛使我学习到了很多知识,也有了许多的体会和感触。很感谢李佳奕老师在我准备过程中的耐心指导和鼓励,也感谢评委老师耐心地听我讲课并且指出了我的不足。(郭雅娜)


          本次讲课比赛的成功举办,不仅有助于提高同学们的教学能力,也锻炼了其讲课实践能力。相信比赛过后,同学们都能够总结经验、改进不足、打牢根基,在即将走进的教师行业中不断远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