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团学工作  团学动态
  • 【学党史·悟人生】读书给你听——《入党》第四十期

    发布者:刘龙潇发布时间:2021-11-29浏览次数:46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为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方便师生随时随地学习党史知识,为其提高党性修养提供途径,“山东理工大学音乐学院”公众号推出“学党史·悟人生”栏目,定期发布党史相关读书音频,以普及党史教育。

    书籍介绍:

          《入党》一书以讲述历史故事的笔法展开,讲述40位中国优秀青年为理想信念加入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介绍他们为什么走上革命道路、如何与中国共产党结缘、怎样加入中国共产党的过程,在讲述过程中歌颂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丰功伟绩,激励后来人继承这种优秀品格。


    第40章  “入党就入了18年”——民营企业家梁稳根的入党历程

          梁稳根,1956年1月出生于湖南涟源一个山村里,1983年毕业于中南矿冶学院(现中南大学)材料学专业,1986年下海创办涟源特种焊接材料厂,1991年将企业更名为“湖南三一集团有限公司”。从“穷光蛋”到今天坐拥几百亿资产,梁稳根实现了他“种植一块中华民族工业的试验田,铸造中国的世界名牌”的梦想,矢志振兴中国民族工业的三一集团现已快速发展成为以高科技为支柱的国际型产业集团。 

          三次申请入党,追溯梁稳根对党建工作的情结,要从他的入党经历开始说起。当年,在老家涟源市茅塘镇时,梁稳根就想成为一名共产党员,他曾经说:“当时在农村,只要是党员就会被人重视和尊敬。女孩子找对象都想找党员,我们大家都梦想着入党。” 在考上中南矿冶学院之后,梁稳根写了自己人生中第一份入党申请书。然而,上世纪80年代初,大学生能够入党者凤毛麟角,他没能如愿。在洪源机械厂,梁稳根当了干部之后,鼓足勇气第二次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就在等待期间,梁稳根做出了人生最大的转型——下海。于是,恢复了“平民百姓”身份的梁稳根又一次与党组织擦肩而过。

          在创业小有成绩之后,心有不甘的梁稳根第三次向当地主管部门提出了入党申请。当时,一位省领导还特地过问了此事,但很快有关部门给出了令人失望的答复:“梁稳根不能入党。”2002年冬天,梁稳根重拾“党员梦”,在他的极力推动下,三一集团成立了党委,他自己也成了第一个党员发展对象。

          两年后,在中国共产党成立83周年时,他对着鲜红的党旗庄严宣誓,18年的追求和努力终于圆梦。在思想上,梁稳根不断对员工阐述“产业报国”;在行动上,他推行品质改变世界。通过党组织,他不断要求三一员工开展管理和技术创新。他说,“骄傲、浮躁都是目标不明确的体现,只有将个人目标与国家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才能真正实现一个企业家的自我价值”。


    朗读者:殷晓暄,女,入党积极分子,音乐学院19级本科生。用习惯和智慧创造奇迹,用理想和信心换取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