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团学工作  团学动态
  • 音乐学院组织学生参加中学音乐课程研修活动

    发布者:刘龙潇发布时间:2021-12-13浏览次数:71

          为了保障音乐学院《中学教学设计与技能训练》课程学习效果,更好地实践学院教学研究项目《基于师范生教育教学能力成长体验与获得感的音乐学本科教育实践教学平台构建》中与张店区教育研究中心和音乐学科组的平台活动互动,2021年12月7日13:30,音乐学院教学科研办公室卢乃鑫老师带领35位学生前往张店区第七中学一楼报告厅参加了中学音乐课程半日研修的学习观摩活动。

          本次观摩活动由张店区第七中学康秀云老师、张店区第九中学程瑶老师和张店区第三中学邹惠老师做了斯特拉文斯基创作的四幕滑稽芭蕾舞剧《彼得鲁什卡》当中的《俄罗斯舞曲》的同课异构,每位老师以课前多种形式的练习、导入新课环节设计、舞剧的剧情介绍、课程音乐等所涉及的多种知识以及课上扩展、内容赏析、课程的汇总结语等多个环节进行了精心的设计和讲解。

    下面让我们回忆一下三位老师的讲课特点和主要内容吧!

    《俄罗斯舞曲》

    张店区第七中学 康秀云老师

          康秀云老师主要采用模打节奏练习、跟琴学唱主题旋律等形式带领学生进行课前“热身”。并采用音与形结合的方式,用三角形、椭圆形等不同的形状呈现出音乐的旋律,以此来增加学生上课的专注度,吸引学生上课的激情。

    《俄罗斯舞曲》

    张店区第九中学  程瑶老师

          程瑶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作者的生平,本节课的特点是从旋律入手,将旋律放大化,让学生们反复去思考,在唱的同时去感悟其中的韵律感,从中寻找声音的耳朵。

    《俄罗斯舞曲》

    张店区第三中学  邹惠老师

          邹惠老师从音乐的特点、作者在不同年龄经历的事迹、对音乐的理解与感悟、本曲的音乐情感以及曲式的分析讲解了本次课题。


    参与此次音乐课程研修活动,令学生们也获益匪浅:

          此次观摩课,令我感受颇深。老师的课堂以实践与学习相结合的形式,将听、唱、表演、常识等多个板块相结合呈现鲜明音乐的风格,让学生主动的去感受、理解。我以后也要在实践中学习,成为一名合格的音乐教师。(白文鑫)

          参加此次活动,令我更加深刻地理解了老师传授的知识技能。明白了好的一节课不仅仅是将知识传达给学生,而是用更科学、更生动有趣的方法让学生们理解与掌握。让我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与教学课堂中都有不同的思考方式。(张才璐)

          此次观摩活动,让我了解到一节好的课堂“重点知识”的逻辑讲述与连贯性很重要。并且我们可以通过小乐器、小视频等小游戏来提高学生学习兴趣与艺术感知能力。我会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提高自身专业知识的同时传播音乐的魅力,实现自身价值。(王昊宇)

          俗话说的好,“旁观者清”。通过聆听三位老师的课堂,我发现老师们都将素质教育贯穿于课堂,注重学生良好行为品德的养成教育。我从中汲取了宝贵的经验,领悟到一定要扎实自己的基本功,注重学生的良好行为品德的养成。(周俞含)

          此次活动中,三位老师从不同角度“别出心裁”进行讲课,这为同学们今后的音乐教学提供了良好的帮助,期待此次观摩的同学们不断探索突破,打造更完善的音乐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