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团学工作  团学动态
  • 名师名课|傅小青教授:《一切为了人民——舞剧创作之我谈》

    发布者:刘龙潇发布时间:2021-12-30浏览次数:248

          12月24日下午,在山东理工大学音乐学院音乐厅成功举办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山东理工大学美育系列活动之名师名课《一切为了人民——舞剧创作之我谈》。音乐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王光坊主持,副院长刘楠、张玉青、舞蹈教研室全体教师及音乐学院师生代表近200人参与活动。山东青年政治学院舞蹈学院院长、党总支副书记、山东省舞蹈家协会副主席(驻会)傅小青教授,向我院师生着重传达了近日在北京参加的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中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分享了参加此次盛会的见闻与感悟。

          傅小青教授高度概括并系统化梳理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内容纲要,重点强调了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同呼吸、文艺工作者“奋进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的五点期望等内容。随后,在回眸中国舞剧发展历史中,他生动形象的分析了以舞剧《草原英雄小姐妹》为例的不同时代下的不同创作手法,充分调动师生的思维穿梭于不同的时空当中,最后,将创作视角缓缓拉近新时代,进入本次名师名课主题。

          他结合其创作的舞剧《乳娘》、《挑山》,分享了自己在舞剧创作中的心得体会,从创作初始的深入生活采风调研到构思形成再到作品展演时如何引起观众情感共鸣的思考,无不体现着他的一切创作都是为了人民的中心思想。傅小青教授的讲解可谓有精神高度、有历史沿革、有实践经验。在短暂的时间内,带我们跨越了时代,以幽默的话语牵动着大家此起彼伏的心绪;为每位聆听课程的文艺工作者,提供了重要的理论与实践依据,以文化人、以艺通心。直至活动结束大部分师生都意犹未尽、备受鼓舞,充分激发了创作原动力。

    时代的号角已经吹响,在党的领导下,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心怀对艺术的敬畏之心,心怀对专业的赤诚之心,不忘初心、不负时代,用“情、力”讲好中国故事,向世界展示我们中国形象、中国气派、中国风范,必将是我们为之不懈奋斗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