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信息中心  学院新闻
  • 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音院跨专业考研上岸学姐专访

    发布者:刘龙潇发布时间:2022-04-15浏览次数:330

    小音有话说


    笃学不倦 继续前行

    向阳而生 乘风破浪

    保持热爱 奔赴山海

    前途似海 来日方长

      这次小音有幸邀请到成功跨专业上岸的吕姗玲师姐。她成绩优异,努力且上进,用知识丰富自己,以能力武装自己,快拿起小本本,记下考研秘籍。下面我们走进师姐的世界,探索她成功的奥秘吧。

    姓名:吕姗玲

    本科:山东理工大学音乐学专业

    考研学校:南宁师范大学应用心理专硕

    成绩:初复试、综合成绩排名均为所报考专业第一名

    【小音采访问与答】

    图片

    请问您为什么下定决心跨考?

          自小学习艺术专业,但在考虑未来规划的时候突然想:我的人生是否可以有另一种不同的可能性呢?并产生了强烈的“想要追求人生的另一种可能”的想法。同时在本科阶段接触了心理学,这门专业在综合考量下,很适合我去跨界考研。    

    图片

    图片

    在跨考的过程中您遇到什么困难呢?又是怎么解决的呢?

          首先,英语的考察。要成为心理学的研究生,对英文文献的阅读能力必不可少;同时要在一年之内学会并吃透心理学知识,需要下很多功夫,这是跨考必然要面对的问题。

          关于我怎么解决的,首先我的自我效能感是非常强的。虽然会有迷茫焦躁,但在我今年考研中并没有想过“这么难,我又这么差,我肯定没办法考好”,这一点很重要。但是跨考困难性对我来说是客观存在的,所以一定要坚定信念,同时一定要注意知识点的积累、刷题的质量、选择题的累积,抓住时间和机会,才可能会成功。

    学习用的资料

    对于“工作还是考研”的问题您怎么看,又是怎样进行选择的呢?

          我的建议是,看自己对学术追求的执着程度。于我而言一战失败后便先就业,边工作边复习考研。正是因为有了一定的人生经历,我得以在今年重新审视自己的人生规划,选择了最适合我、成功率最高的目标院校,最后才能成功上岸。如果你的人生规划特别清晰,认为考研就是自己未来的职业规划中必经的一环,那就不必像我一样先去经历、再去继续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您认为考研最重要的品质是什么?

          最重要的品质就是坚持,只有先坚定了做某件事情的信心,这件事才可能做成,但真正要做到是十分困难的。

          其次,就是信心。选定了目标,认定自己的能力足以完成这件事,并排除各种困难去完成。

          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想不到的潜力,你必须要不断地进行挖掘,才能让这份潜力得以发挥。

          考研的确不是人生必须要走的一条路,但这不能成为自己用来放弃的理由。尽管现在学历日益内卷化,也有很多“学历无用论”“知识无用论”的声音,但是拥有研究生学历的人在整体中的比例仍然是极为少数的。对我来说这是让我继续走学术道路、获得更多可能性并对于一个普通家庭出身的我最为公平的提升路径。

         最后想送给所有在努力考研、或是在为其他目标努力前行,亦或是暂时陷入人生低谷的同学们一句话:相信自己,人生才可能有更多可能性。

    图片
    图片

    【小音结语】

               

          当你在夜晚孤军奋战时,漫天星光因为你而闪烁。不骄不躁,忙而不盲。

          跟着师哥师姐的脚步,用知识丰富自我,以能力武装自己。音院学子将创造属于自己的辉煌人生!

    图片

     【小音彩蛋】


    师姐推荐考研公共课资料

    朱伟的《念念有词》(18年版)

    唐迟的阅读、新题型解析

    (18-19年版)

    陆寓丰《考研政治考点复习全书》

    肖秀荣考研政治系列

    (肖爷爷考研政治永远的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