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信息中心  学院新闻
  • 谷雨|雨生百谷,花开满园

    发布者:刘龙潇发布时间:2022-04-20浏览次数:82

          不风不雨正晴和,翠竹亭亭好节柯。最爱晚凉佳客至,一壶新茗泡松萝。几枝新叶萧萧竹,数笔横皴淡淡山。正好清明连谷雨,一杯香茗坐其间。——清·郑板桥《谷雨》

          谷雨是二十四节气之一,也是春季最后一个节气,意味着春将尽,夏将至。“清明断雪,谷雨断霜”,谷雨节气的到来意味着寒潮天气基本结束,气温回升加快,同时降雨增多是播种移苗、埯瓜点豆的最佳时节。谷雨包含着三层含义,也有着各种习俗。

    一、稻谷

          俗话说“雨生百谷”。谷雨时候,正是播种稻谷的最佳时节。清明祭黄帝,谷雨“祭仓颉”,伴着细雨将春天采摘、食用香椿说成是“吃春”。


    二、布谷

          杜甫有诗,“布谷催春种”。布谷鸟的叫声提醒着人们及时耕种。品着谷雨时节采摘制成的“谷雨茶”,赏着谷雨三朝看“观牡丹”。花瓣纷飞,万物生长的春色。

    三、雨水

          “谷雨下雨,四十五日无干土”。棉花、苞米、花生都在这一时期种植,充沛的雨水是作物生长的保障。在田野上“走谷雨”拥抱万物,也寓意着我们与自然相融合,强健体魄。

          才始迎春来,又送春归去。让我们怀揣着对春天的热爱,饱览春日中的美好时光,以更好的自己,去迎接盛夏光年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