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艺术实践
  • 弹指芳华,琴声飞扬|魏子怡琵琶独奏毕业音乐会

    发布者:刘龙潇发布时间:2022-05-13浏览次数:49

          2022年5月12日19:30,魏子怡琵琶独奏本科毕业音乐会于音乐厅成功举行,学院领导及部分师生,众多爱乐者共同观看了本场音乐会。

          魏子怡,山东淄博人。6岁开始跟随史丽娜老师学习琵琶,2018年考入山东理工大学音乐学院,师从石蔚教授学习至今。在山东理工大学“齐风韶韵”民族管弦乐团担任琵琶声部演奏员。随团多次参加各种展演活动,同时获得过国家级、省级多种奖项。

    《龟兹舞曲》

          琵琶独奏曲,借鉴了部分印度“西塔尔”琴的演奏手法创作而成。乐曲仿佛让在场听众看到了古丝绸之路上龟兹乐舞的景象,领略了古龟兹国的音乐文化魅力。

    《山之舞》

          作品以贵州少数民族中的苗族、布依族等民族的民俗民风创作为题材,以其特有的旋律,通过巧妙的结构布局,将贵州少数民族的音乐与琵琶现代作曲技法完美结合,既保留浓郁的民族地方特色,又体现出现代音乐气息。

    《弦子韵》

          此曲是一首极具京韵大鼓风格的琵琶乐曲,快板表现三弦的滑、揉、滚等技法之美,慢板部分诉说委婉之美,狂板则以加花的弦子和大鼓节奏相结合,表达了京韵大鼓的狂放之美。

    琵琶重奏《梦入江南》

          乐曲取材于江南民歌和苏州评弹,运用多种创作手法与琵琶演奏技法,从一个侧面,巧妙地表现了琵琶独有的幽雅与韵味风格。乐曲结构独特,旋律悠扬,让听众仿佛置身于美丽的江南水乡。

    琵琶协奏曲《云想花想》

    钢琴艺术指导:丁新媛

          “云想衣裳花想容,春风拂槛露华浓”。乐曲将古代与现代表达完美融合,作品用女性化优美的旋律,以及灵动雀跃,跌宕起伏的舞蹈性节奏,展现了哀婉唯美、灵动飘逸、极致奔放的女性之美。既有琵琶文曲的柔美,又展现了武曲特有的张扬和气势。

          悠扬婉转、琴声绵绵、清音回荡,此次音乐会为我们展示了一场清伶、富有魅力的音乐盛宴。音乐会的成功举办,展现了我院学子的优异演奏技艺,希望各位优秀学子们在奔赴理想的路上,伴着生生不息的热爱,如星灿烂,如风自由,未来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