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艺术实践
  • 携手筑梦青年,感悟榜样力量|我院优秀校友座谈会

    发布者:刘龙潇发布时间:2022-05-29浏览次数:220

          风雨同舟六十六载,自强不息山理工人。2022年5月26日,恰逢母校六十六生日,我院2008届优秀校友冯颖超于我院会议室为音院学子讲授创新创业总结课。讲述自身经历,为同学答疑解惑,为创新创业发展指明道路。本次创新创业总结课由音乐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李华伟、辅导员张泽出席,2021级部分同学参加。

          冯颖超表示,在自己披荆斩棘的道路上,始终支撑她前行的信念是我们山东理工大学的校训,“厚德、博学、笃行、至善”,这八个字深深的刻在她的心中。她带领同学们温故校训内容,并讲到在铭记校训的同时我们更要懂其含义,体会真谛。懂得横向学习与纵向学习相结合,热爱生活,练好专业。要学会碎片积累,以点成线,以线成面,以面成体。要心怀善意,以善出发,懂得理解是成熟的表现。

           冯颖超向同学们传授创新创业心得,对同学们提出以下四点建议:

    一、学会自律


           适度自律才是真正的自律,我们要找准定位,适当压力,同时要坚定内心,自然而然的形成自律模式。同时我们要顺应大趋势,但要铭记顺应趋势并非人云亦云,随波逐流,要学会判断,坚定正确的方向。


    二、抓住任何可抓住的新鲜事物


           要让自己挣脱固定思维,不断开发自己,挖掘自身的潜力,将自己发展成为一个有特色、有能力的人。勇于尝试,胜于原地踏步。每一次新鲜事物的尝试都汇聚着力量,终将会成为我们勇敢的源泉。


    三、锻炼自己延迟满足欲望的能力


           延迟满足不是没有目的地瞎等待,或是刻意压制欲望,而是锻炼为了长期利益而去主动克服当前困境的能力。社会是浮躁的,我们要学会自我冷静,合理规划分析问题,学会换位思考。同时我们要知道能力素质要与所处位置相匹配,扎扎实实干事,明明白白做人。


    四、拒绝“社恐”,学做“社牛”


           在任何场合上,做让人合理记住的人。要提前学习社交知识储存,学会赞同他人的意见,化解尴尬。同时讲话要有温度,有深度,做一个有观点、有思想、有趣的人。同时做“社牛”也要张弛有度,要谦逊,而非自吹自擂,多版本,而非千篇一律。


          最后,冯颖超师姐与我们交流了面向未来规划该如何抉择这个问题,她告诉我们,要正确分析国家政策大趋势,并和个人规划相结合。做大方向规划,围绕大方向前进:细节上把握今朝,走稳当前路。


          随后,部分同学与冯颖超师姐进行互动交流,对同学们答疑解惑。

          最后,李华伟向优秀校友冯颖超的倾囊相助表示感谢,并激励同学们要勇往直前,不断前行。“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为建设最美学院、实现新时代“五有人才”的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贡献青年一辈的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