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艺术实践
  • “琴鸣初夏,曲韵悠扬”|二胡专业本科毕业音乐会成功举行

    发布者:刘龙潇发布时间:2022-06-04浏览次数:79

          2022年5月12日19:30,二胡专业本科毕业音乐会于音乐学院音乐厅成功举行。学院部分教师及同学,众多爱乐者共同观看了本场音乐会。

          本场音乐会是对侯巧玉、谢瑜莎、王靖迤过去四年学习的回顾和总结,在校期间在老师的辛勤培育和精心指导下,音乐理论和演奏技能方面有了很大提高,本场音乐会共演奏九首各具特色的曲目。

          《烛影摇红》

          音乐会由胡琴四重奏《烛影摇红》拉开序幕,《烛影摇红》是中国近代音乐家刘天华于1932年创作的最后一首二胡曲,此曲是一首舞曲,借广东小曲中的标题,采用三拍子的华尔兹节奏,乐曲情绪欢快,旋律流畅,但此曲又并非尽情欢乐,恰似一个受压迫的歌女,强颜欢笑,在华丽、激情的曲调中蕴含着悲哀和惆怅,其含义深刻,令人回味。

          《秦腔主题随想曲》

          《秦腔主题随想曲》为著名作曲家鲁日融老师和赵震宵老师以秦腔曲牌为素材创作的二胡独奏曲,是秦派最具代表性的二胡音乐作品。《秦腔主题随想曲》具有浓郁的戏曲风味,生动地表现了西北人民勤劳质朴和豪爽的性格。

          《山东小曲》

          《山东小曲》是一首有着浓郁山东地域风格的板胡经典作品,由原野根据山东惠民地区民歌和唢呐曲《海青歌》改编而成。乐曲快板部分谐趣欢乐,慢板部分情深款款,表现了山东人民乐观豪爽而又柔情似水的两种不同性格。

          《蒙风》

          《蒙风》是著名作曲家,演奏家高韶青所创作的五部随想曲中的第二号作品,乐曲既体现出了中国民族音乐的包容性,又生动描绘了蒙古草原的美丽壮阔,尽显蒙古族独特风土人情。

          《二泉映月》

          《二泉映月》于20世纪50年代初由音乐家杨荫浏先生根据阿炳的演奏录音记谱整理。这首乐曲始终流露的是阿炳饱尝人间辛酸和痛苦的思绪情感,此版由韩中岩老师以胡琴重奏新形式编配而成。在保持原有音乐作品特征的同时,赋予原曲全新的音乐听觉体验。

    《豫乡行》

          《豫乡行》是由著名二胡教育家、作曲家、演奏家宋国生教授所创作,这是一首有着河南独特风格的二胡作品。乐曲采用快板慢板再快板的形式,旋律流畅欢快且具有诙谐和浓郁的河南地方风味,以丰富的左右手技巧,充分展现了河南人民愉悦的生话和自豪的情感。

    《陕北抒怀》

          《陕北抒怀》是陈耀星、杨春林先生创作的一首著名秦派二胡曲。乐曲抒发了红军老战士重游故地,对战斗岁月的回忆和对故地建设的无限感慨。作者运用“娃娃腔”、“秧歌”等陕西地方音调和演奏手法,使作品具有浓郁的乡土气息,给人以特别的亲切感。

          《草原上》

          《草原上》是刘明源先生创作的中胡曲。乐曲描绘了美丽的大草原和牧民自在快乐的放牧生活。旋律宽广而粗犷,类似马头琴的三度颤音,增加了乐曲的民族特色,委婉舒展、悠然起伏,描绘了碧草如茵的宽广草原,牛马成群,牧民悠闲自得的放牧情景。

    《打虎上山》

          《打虎上山》是现代京剧《智取威虎山》中的一场,该剧第五场名叫“打虎上山”,是杨子荣改扮土匪登上威虎山的经过。作曲家利用了这一经典唱段作为音乐素材,结合现代作曲手法编创而来,在保留原有京剧的同时,还体现了时代气息。

          整场音乐会作品涵盖了传统经典曲目、不同风格曲目以及改编曲目,此次音乐会的成功举办为三位同学本科阶段的学习画上了圆满的句号,也是我院教师的教学成果展示,希望各位优秀的学子们在今后的道路上,不忘初心,继续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