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信息中心  学院新闻
  • 名师名课|赵宇教授:《说舞论道——舞蹈肢体语言的表达杂谈》

    发布者:刘龙潇发布时间:2022-06-25浏览次数:288

          6月25日上午,山东艺术学院赵宇教授《说舞论道——舞蹈肢体语言的表达杂谈》专题讲座在山东理工大学音乐学院音乐厅举行。山东理工大学音乐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王光坊,山东师范大学音乐学院舞蹈系主任官效臣,音乐学院师生代表150余人参加活动。活动由音乐学院副院长张玉青主持。

          赵宇老师结合其自身经历,以“说舞”“论道”为切入点,将“论道”与舞蹈有机结合在一起,系统地阐述了舞蹈教育发展可分为灌输式学习、研究型学习、创新创造型学习三个阶段,分别对应大学本科之前、本科期间和研究生阶段,其中各个阶段的学习方法均有所不同,作为本科阶段的学生应保持对于问题独立思考的能力和对待难题做深功课的积极性。赵宇老师微言大义,引导学生启发性思考,强调以自主学习为主,培养正确的学习方法,学习内容遵循人体科学发展规律。

          剧目学习作为舞蹈表演专业的主干课程之一,具有重要的教学研究意义,针对剧目课程赵宇老师提出了四个学习顺序,分别是准确定位自身风格、博览作品进行选择、用心感受分析作品、不断反复巩固练习。此外赵宇老师还强调,表演剧目时应该注重对人物形象的把控和对情绪感情的表达,适当的加入个人对于作品的理解,灵活的处理作品节奏,将剧目作品跳“活”跳“精”。

          在讲座过程中,赵宇老师还邀请了我院青年教师李佳奕、谭威以及部分学生上台互动展示,通过丰富饱满的肢体语言将晦涩难懂的“语气”含义表达的淋漓尽致,使台下的师生们深刻感受到了舞蹈语言所散发的独特魅力。赵宇老师还与现场舞蹈专业的同学配合,通过讲、演结合的方式全面地演示了舞蹈意识的养成,讲课过程灵活生动,让在场的师生们深切感受到了肢体语言特有的表现力。

          讲座随着全场热烈掌声结束,最后由音乐学院副院长张玉青总结此次讲座:“赵宇老师深入浅出,在此次讲座中将从业五十余年的经验结合各类舞蹈作品,为我们带来一次视听盛宴,使我们受益匪浅,赵老师渊博的学识和对待专业的执着,是业内的标杆,是我们学习的榜样。赵宇老师始终心系山东理工大学舞蹈事业的发展,为山东理工大学舞蹈专业的建设与发展给予了无私的帮助与支持,是我们舞蹈人的强大后盾,我们一定不辜负赵老师的期望,继续建设好山东理工大学舞蹈专业。”

          赵宇简介:教授,中国舞蹈家协会理事,曾任山东艺术学院舞蹈学院院长,山东省舞蹈家协会常务副主席。曾担任第十一届“桃李杯”舞蹈展演专家评委;第十二届中国舞蹈“荷花奖”民族民间舞终评委员会委员。先后创作舞蹈《山东民间舞蹈印象之一——揠》 、《包楞调》、《醉翁戏鸟》、《连心锁》、《明湖秋月》等若干舞蹈作品,创作的舞蹈诗《沂蒙风情画——绿蒲扇·红磨盘》荣获全国第四届荷花杯舞剧舞蹈诗比赛铜奖。曾先后被授予“山东省十佳文艺工作者”、“山东省泰山文艺奖艺术突出贡献奖、“中国文化部全国文化系统先进工作者”、“全国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