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团学工作  团学动态
  • 音乐学院大学生社会实践计划|致远需躬行,青春勇担当

    发布者:李锦哲发布时间:2022-11-06浏览次数:53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引导青年学生走进社会基层,服务基层社会治理,不断提升社会化工作能力。11月5日8:30,音乐学院“大学生社区实践计划”志愿服务团队再次深入新华社区,扎实开展实践服务活动。


    1.服务社区人民 核酸检测有温度

          当前疫情防控形式严峻,为进一步筑牢疫情防控安全防线,筑起疫情防控安全第一道保护墙。我院学子身着红马甲化身核酸检测志愿服务者,接替社区老党员守卫员的工作。志愿者们兵分两路,一路负责维持现场秩序,一路进行体温测量服务,提升核酸检测效率,引导社区居民自觉排队、不扎堆、戴口罩,有序进行核酸检测。

          在核酸检测服务过程中,志愿者们专门为高龄老人及行动不便等群体开设了暖心“绿色通道”,主动送他们到达核酸检测点。社区在检测点的绿荫走廊里划定座椅区域,专门提供给老年群体休息,志愿者提醒老人们间隔就坐。志愿者们发现,社区为老人们暖心准备核酸检测身份证号专属卡片,志愿者们热心询问居民是否携带,协助居民们顺利做核酸。志愿者们的辛勤付出也收获了居民们的全力配合,核酸采样现场秩序越来越好,红色马甲们也为新华社区核酸检测场注入了一道青春靓丽的风景线。


    2.深入长者食堂,朝露筑爱夕阳

          到达新华社区长者食堂后,志愿者们分工有序,卷起袖子,迅速到岗到位,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们忙碌的身影。打扫卫生、摆放餐具、整理餐食、分发爱心餐、搀扶就餐老人。志愿者们真正的将“尊老、敬老、爱老、助老、孝老”落到实处,同时,在与社区工作人员共同服务的过程中,志愿者们深切感受到了聚焦老年人,社区服务站的暖心、贴心,社区基层治理为老服务的精细化。


          “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下一步,音乐学院将继续推进大学生社区实践计划,引导音院学子走出校门,到群众中去。做到把理论学习与社会实践贯通起来,实现育人成效和社会反响双向受益,推动实践育人工作的长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