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本科生培养  教学文件
  • 音乐学院春季学期本科网络教学 和教学督导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者:音乐学院发布时间:2020-02-25浏览次数:117

    山东理工大学音乐学


                                                                                音院函【2020】1号

     

    音乐学院春季学期本科网络教学

    和教学督导工作实施方案

     

    为做好疫情期间学院相关教学工作,根据学校有关工作部署和教务处《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我校网络辅助教学的实施方案》《关于开展学生实习实训期间疫情防控管理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2019-2020第二学期教学安排的通知》要求,结合学院实际,特制订音乐学院春季学期本科网络教学和教学督导工作实施方案:

    一、基本原则

    (一)按照“延期开学不停教、不停学”的原则,自3月2日起,充分利用校内外优质教学资源平台,采用MOOC、SPOC、在线直播、视频会议等方式实施线上教学。

    (二)按照“按点上课、全体到课”的原则,教师按学校排定的课表进行在线授课,不得随意调整授课时间;保证完整的在线教学组织体系和教学环节,全程监控和指导学生在线学习。

    (三)按照“学生中心、结果导向”的原则,教师认真研究网络授课特点,精心设计在线教学方案,灵活选择教学策略和信息技术方式,注重学生学习实效,保证教学质量。

    二、工作安排

    (一)学院的理论讲授类课程原则上都要利用学校网络教学平台组织在线教学。学校已完成教务系统与网络教学平台(http://etc.sdut.edu.cn)的选课信息和师生数据等对接工作。有网络授课基础的课程,任课教师直接在平台开展在线教学。对没有网上建设基础的课程,任课教师应尽快完善在线教学资源,边建边用,确保课程能够顺利开出。

    (二)教学资源不足的课程,可选用中国大学MOOC、网易云课堂、智慧树网、超星尔雅、学堂在线、学银在线等平台课程资源作为辅助教学资源,优先选用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三)学院的技能实践类课程根据教师实际授课准备情况,由各教研室主任安排各学科教师填报《音乐学院教学任务落实情况表》,汇总统计后于2月27日前报学院教学科研办公室,学院统一提交教务处教学运行中心备案,对实际授课方式进行网络教学平台应用、直播录屏等前期准备和网络授课资源的搜集整理、上传工作。(具体授课统计情况见附件1)

    三、工作要求

    (一)学院各科室、各教研室要高度重视,加强课程教学管理和辅助,做好特殊时期工作解释和动员。各科室协同对学院开设的上半学期课程逐门排查,落实网络在线教学安排,各教研室组织教师科学制定在线教学方案,确保各门课程按照课程表如期开课。

    (二)做好开课准备工作。各教研室于2月28日前准备好至少2周网络授课教案及教学资料,包括导学单、PPT、作业、微视频、测试题等,上传至网络教学平台。对于重点和难点知识,教师要录制微视频,上传至网络教学平台供学生学习。在技能实践类授课所需时,要利用腾讯会议、Zoom、华为Welink、雨课堂、微信、QQ等相关软件进行在线直播授课,并在网络教学平台发布作业内容,由学生上传作业练习视频以供后期学校学院教学督导和观察员进行检查。

    (三)保障网络授课教学质量。3月2日起,任课教师按照课表安排进行在线教学,通过在线签到、学习、讨论、作业、测验等数据对学生的在线学习进行监控和评价。任课教师要将学生在线学习纳入课程考核,并提前向学生公布。学校和学院加强对教师教学活动的监督,通过网络教学平台实时监控教学及学习过程,保障教学质量。

    (四)各教研室要通过任课教师认真统计学生学习准备情况,及时掌握不具备在线学习条件的学生情况(如:乐器没带、家里没有钢琴等状况),并于2月27日前由各教研室提交对此类学生的针对性教学方案。

    对家庭困难的学生要予以关注,对个别确有困难不能参加网络在线学习的学生,学院应采取其他可行的学习方式对学生进行学业指导,建议采取以下几种方式(各教研室根据自身特点进行选择并组织实施):

    1.学生学习确实有困难的,由学生自主选择是否继续在学院进行学习与考核,如果选择不进行学习与考核可尽快提交休学申请,由学生工作办公室和教学科研办公室进行网上审核手续的办理,学生复学时跟随下一级进行学习。

    2.各教研室要以教学目标和教学质量不放水为原则,按照本学期完成不了的任务在下学期补回来的方法进行准备,并根据疫情变化和学校要求,设计学生3月底和4月中下旬返校开学2套应对方案,第一套方案就可以选择在后面的教学培养中加课的方式进行线下补修,第2套方案则要由教师提交正常和非正常网络授课的学生数据,针对无法开展网络授课的学生,可采取提交调停课申请等正常教学管理的相关手续进行审核,由教研室汇总提出下学期考试加试方案,学院教学科研办公室负责与学校教务管理部门协调处理相关事宜。

    3.各教研室要认真做好授课学生年级和学习硬件的统计工作,以实事求是的态度,分类设计科学有效的本科网络教学实施方案,在2月27日前提交每门课程的授课和考核方式,并由任课教师在第一次给学生授课的时候对学生做出说明。建议大家统一选用QQ群进行授课文件传达的平台,有利于教师和学生上传文件和视频保存,方便学校学院督导进群进行检查。

    (五)要遵守网络教学中的行为伦理规范。面授课堂教学中的管理规定和行为惯例,原则上也适用于网络教学,师生应共同遵守。师生有义务尊重网络上的课程知识产权,共同努力,克服面临的技术与交流问题,顺利完成教学任务。

    四、严格督导

    (一)学院成立春季学期本科网络教学督导工作组,由学院本科网络辅助教学观察员和学院本科教学督导员组成:

      长:王光坊

    副组长:陈兆磊

     员:陈霖、王秀琴、董蕾、刘青、张玉青、

    卢乃鑫、韩冲、施海花、杜鹃、王百灵、陈

    (二)教学科研办公室负责对学院春季学期本科教学督导工作组进行相关督导内容的介绍和答疑,并负责网络教学工作运行的日常管理服务。

    (三)教学科研办公室负责提供春季学期的本科教学运行总表,各本科督导员按照此表每周负责检查学院本科网络授课5次,并填写查课情况汇总表,各教研室主任负责每周检查自己教研室每位教师授课1-2次并填写查课情况汇总表,其他本科网络教学观察员每月检查学院本科网络授课4次并填写查课情况汇总表。既是学院本科督导员又是学院本科教学观察员的老师,则以查课次数较多的身份来填写汇总表。(督导听课记录表见附件2)

    (四)督导的内容按照学校下发的线上教学操作流程进行监测,以课前、课中、课后10个监测指标点为依据,结合学生学习情况调研,综合考察并对每位教师的授课情况进行评价,评价结果每周由教学科研办公室汇总后提交学院党政联席会进行讨论处理。

     

     

     

     

                                   2020年2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