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本科生培养  教学文件
  • 关于印发《关于加强教风建设强化过程管理提高教学质量的意见》的通知

    发布者:音乐学院发布时间:2020-03-25浏览次数:108

      

     

    山东理工大学音乐学


                                                                                   音院函【20209

     

     

     

    关于印发关于加强教风建设强化过程管理提高教学质量的意见》的通知

     

    各教研室,各科室:

    《关于加强教风建设强化过程管理提高教学质量的意见》业经学院研究通过,现予以发布,请认真贯彻落实。

     

     

     

                                     音乐学院

                                  2020325

     

     

     

     

    音乐学院关于加强教风建设强化过程管理提高教学质量的意见

    教育教学质量是立校之本、强校之基、活力之源,是培养适应社会需求的高技术技能人才的必然要求。良好的教风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根本保证,是优良学风形成的基础。为了加强学院的教风建设,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优良学风,通过广泛调查研究,并经过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讨论批准,现就学院加强教风建设、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提出如下若干意见,请各单位遵照执行。

    一、要加强师德建设。

    要加强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的思想政治教育和师德教育,加大对师德模范教师的宣传力度,引导广大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培养忠诚教育、敬业爱岗、以生为本、诲人不倦、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品格,让广大教师以自己的敬业精神、严禁的治学态度、渊博的才学、高超的专业技能和良好的执教方式来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以良好的师德、模范的师表和崇高的人格魅力影响和教育学生,以优良的教风带动学风建设,形成师生互动、教学相长的良好局面。要通过组织学习上级有关高等学校师德建设相关文件、党和国家领导人重要讲话,全国、省、市、学院师德模范先进事迹,以及开展师徒帮带等活动,不断加强师德建设。

    二、要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严格执行教师工作规范。

    教师要强化教育教学质量意识和改革意识,牢固树立教育教学质量是学院的生命线和保障学生根本利益的观念,不断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要加强课堂教学质量的监控,完善教师的考核评估体系,并将考核结果与分配、奖惩和聘任制度直接挂钩,不断规范教师的教育教学行为,让教师把主要精力投入到教学与育人工作中去。

    三、要加强课堂管理。

    教师要强化岗位责任意识和育人意识,牢固树立每门课程都有育人功能和每位教师都有育人职责的观念,严格执行上下课礼仪规范,加强课堂管理,确保每位学生都能精神饱满地投入到课堂学习之中。

    四、要加强考试管理与学籍管理。

    学习成绩是衡量一个学生对所学理论知识与专业技能是否全面掌握和灵活运用的重要标志,是用人单位招聘学生的重要依据,是学生确定职业生涯规划的重要基础。加强考试管理与学籍管理是端正学风、引导学生认真学习、努力提高学习成绩的重要手段。要加强教师对学生平时成绩的评定管理以及系考、院考、补考管理,实行教考分离,不断完善考试管理制度。要加强学籍管理,对在一个学年内有多门课程考试成绩不及格的学生,严格按照学籍管理制度执行留级、跟班试读、勒令退学等处理措施。